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人口计生委摸底调查显示46.08%的淮安家庭想生二胎

淮安新闻网  2014-03-28 09:13

[摘要] 自2013年国家宣布将逐步放开城市“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一些省份已先后宣布了相应的政策调整,江苏省的“单独二孩”政策也呼之欲出。对我们淮安市来说,符合这个政策的人群规模到底有多大?其中可能再生育的家庭又有多少?从去年11月份开始,淮安人口计生委展开四个月的摸底调查。

 自2013年国家宣布将逐步放开城市“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一些省份已先后宣布了相应的政策调整,江苏省的“单独二孩”政策也呼之欲出。对我们淮安市来说,符合这个政策的人群规模到底有多大?其中可能再生育的家庭又有多少?从去年11月份开始,淮安人口计生委展开四个月的摸底调查。

Q:淮安符合“二胎”政策有多少人?

A:约15000户

Q:想生二胎有多少人?

A:6891户,占符合政策人数的46.08%

Q:淮安符合“二胎”政策有多少人?

A:约15000户

Q:想生二胎有多少人?

A:6891户,占符合政策人数的46.08%

“我们从四个渠道搜索信息。”据市人口计生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先由各县(区)根据城镇总人口、独生子女、计划生育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报出预估人数。再从各县区从人口基础信息库中,按照政策条件进行筛选,并将个案信息从省人口计生综合信息平台中导出。此外,我市人口计生委制作调查问卷,从单位和社区两个渠道入手,并建立个案信息档案。今年考虑到可能存在市民被遗漏等现象,3月初,我市人口计生委到清河区、清浦区、淮阴区、开发区、盱眙县、金湖县等六个县区调研,走访学校、机关、医院、工厂等多种类型单位,了解单位内具体已婚育龄妇女人群、符合政策人群、对调查的想法等。“综合这些渠道,我们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符合‘单独’政策,有生育能力、已有一孩的城镇在婚家庭约有15000户。”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次调查结果也受到参与度等因素的影响,所以该数据只对本次调研有效。

据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摸底调查,不但统计了夫妇和子女的信息,还征询了他们的生育意愿。在符合“单独”政策,有生育能力、已有一孩的城镇在婚家庭约有15000户中,有2480户(约占16.58%)的家庭不愿再生育一孩;有5585户(约占37.34%)的家庭对再生育一孩无所谓;下定决心要再生育一孩的家庭有6891户(占46.08%)。而在想生二孩的人群中,年龄阶段处在26~35岁的人群,占到想生人数的一半以上。

“我们在摸底调查中了解到,那些在纠结中或者已经决定不生二孩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考虑到成本因素。”该工作人员分析说,生孩子成本、教育成本这些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有一个朋友跟我说,前几天小孩咳嗽,到医院里去看看,简单治疗一下就花了近两千元。”其次,就是来自于工作的压力。尤其是带毕业班的老师、护士、企业的工作人员等等,工作忙且压力大,没有过多的时间照顾到家里。像在企业的上班的人员,有的人还会担心再次怀孕,工作就会被人顶替掉。还有就是来自于家庭的因素。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很多家庭是典型的“421”家庭,如果老人们的身体很不好,需要子女来照顾的,那他们就会考虑是否要生二胎。最后还有就是受到年龄因素的影响。

延伸阅读:

军队军粮就位 淮安生态新城战事“一触即发”

2014年一季度淮安城建综览:交通网构筑大淮安

淮安有轨电车设计方案初步形成 方案详细解读

2014淮安城建大动作:淮海南北路改造3月底开工

2014淮安新辟10条公交线 主要公交运行时间延至21: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