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按揭贷款办不成 交给楼盘的定金能退回吗

淮海晚报  2014-03-20 09:34

[摘要] 近日,张先生询问,他于年前看好淮安大学城一处房子,想通过银行贷款购买。按照开发商要求交了2万元定金,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的材料,直到最近才听说银行审核没能通过,张先生有疑虑,如果不买房了,之前支付给开发商的定金能不能要回来?

近日,张先生询问,他于年前看好淮安大学城一处房子,想通过银行贷款购买。按照开发商要求交了2万元定金,签订了购房合同并向银行提交了贷款的材料,直到最近才听说银行审核没能通过,张先生有疑虑,如果不买房了,之前支付给开发商的定金能不能要回来?

对于很多购买新房的人来说,楼市的变化或购房者自身的原因导致自己购房首付需要提高,或者银行直接不放贷,这样的情况层出不穷。签不了购房合同,办不了按揭,购房时交付给开发商的定金无疑就命悬一线,随时都可能会被开发商没收。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保住定金,或者既能保住定金又能达成购房交易就成了很多购房者发愁的事情。

面对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买房贷款一般采取按揭的方式,按揭就是抵押,在房屋买卖中,购房者可以用所购房屋作为抵押在银行办理贷款,而该款项一般直接划到开发商户头上。按揭手续没有办成有可能是开发商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为购房者自身的原因。

1、开发商的原因。开发商在开始开发、销售房屋时,一般先和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由银行对购买该项目的购房者给予贷款。如果银行和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而购房者又符合按揭条件,在此情况下一般申请按揭不会有大问题。但由于现在房地产市场中新开发的项目很多,也不排除有的开发商没有和银行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况,因此,申请者在准备签署认购书或标准房屋买卖合同时,一定要搞清楚能否获得按揭。

2、购房者的原因。购房者在申请按揭时,需向贷款银行提交个人身份证明、抵押物评估意见书、个人的收入证明等多种材料。如果其中一项或数项材料不符合要求,就可能导致申请不能获得批准,因此在选择按揭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贷款额度及还款能力做一下大致的评估,以免签订契约后,却不能获得银行按揭或足额按揭,使自己承担不必要的损失。

3、解决方法。

针对贷款不成要求退还定金的问题,如果贷不成款是属于开发商的原因,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退还定金,也可选择其他付款方式,但要同开发商协商。如果是由于自身原因造成的,购房人就要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因此,在签订认购书时并交纳定金时应补充一条:“如果购房者申请贷款未获批准或未获得足额批准,开发商应同意购房人另行选择其他方式支付剩余房款,如申请者无力支付剩余房款,则开发商应退还购房人已付的定金和首付房款”,以此来保护购房者自己的利益,使其不必承担违约责任。

延伸阅读:

淮安首套房贷款利率全面上浮 上浮15%

八个地段的房子千万买不得 一出手马上就贬值

这样的房子"不聚财"10步教你看穿房子

小贴士:淮安买房 选多层还是高层需综合判断

城事:淮安房贷利率上浮 揭秘淮安买房的那些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