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淮安首套房贷款利率全面上浮 最高上浮15%

淮海晚报  2014-03-11 09:08

[摘要] 3月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淮安尚未出现停贷情况,但是受访的部分银行和开发商均表示,淮安首套房房贷已然全面上浮利率,浮动区间在5%到15%之间,且房贷难度也已骤然变大,这与往年一季度是全年信贷最好的日子相比,形成鲜明反差。

3月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了解到,淮安尚未出现停贷情况,但是受访的部分银行和开发商均表示,淮安首套房房贷已然全面上浮利率,浮动区间在5%到15%之间,且房贷难度也已骤然变大,这与往年一季度是全年信贷的日子相比,形成鲜明反差。

工农中建、江苏银行和浦发银行均证实

首套房利率上浮5%-15%

当天,记者走访了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和江苏银行、浦发银行的个贷部门,以及少数的在售楼盘,未发现有银行对首套房停贷的情况。不过,相比以往房贷的利率优惠政策不仅全面取消,而且受访银行均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幅度达到15%。

“根据客户的情况,我们这边分两档利率”,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分别执行基准(五年以上为6.55%)和上浮10%。目前基准的比较少,而上浮的可以优先放贷,“随贷随放”。

与工行不同,中行、建行均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而农行则表示,上浮了10%左右。

浦发银行是此次利率上浮力度的银行。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上浮了5%。另外,据江苏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首套房利率上浮为10%~15%之间。

与首套房相比,二套房上浮的空间则更多,且多数银行将二套房利率上浮了15%~20%。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我市尚未停止对首套房的贷款,但是部分银行已经对二手房采取了停贷政策。比如,此次上浮的浦发银行就表示,“二手房已经停了”,而建设银行也表示“二手房不做了”。

坊间盛传,首套房首付比例提至3.5成

但多家银行均否认这一消息

一季度,尤其是一月份通常是银行一年中“最有钱”、信贷最宽松的日子,大量的上一年的贷款会在年初集中发放。不过,这在淮海西路上一家楼盘的戴姓负责人看来,“今年很奇怪”。

戴先生告诉记者,自去年八九月份起,该楼盘陆陆续续的卖房贷款有1500万左右,时至当日,仍有约1000万贷款没有“放下来”。

房贷的紧张,在部分银行也得到了证实。“哪家不紧啊?”浦发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节前后,办理房贷的人比较多,自2月中下旬以来,房贷办理开始平淡下来,更为重要的是,“现在放款周期比较长,什么时候放也说不准”。

采访中,一些银行也表示,目前办理房贷的比较少,“一个月十笔八笔吧”。甚至有的银行还建议客户,“不慌做贷款”,这是因为一旦按照利率上浮执行,那么客户在还款周期内无论贷款利率升降,都将以升降后的基准利率按先前约定幅度进行利率上浮。

不过,也有银行表示,目前的放款速度总体还算正常。

中行、江苏银行就表示,“有就放”。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目前办理房贷的相对较少,进而导致资金面的相对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在利率上浮和放款变慢的同时,部分银行可能还悄然上调了首付款比例。

上述楼盘戴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合作银行主要是两家国有银行,首付款目前已提至3.5成,也就是说60万的房子,需要多掏现金3万元,“门槛已经提高了”。

不过,戴姓负责人的说法,记者在银行处未得到证实,且所有银行均声称“首套房首付比例目前仍为三成”。

互联网金融的兴盛、年终奖取消等原因

或致房贷紧张趋势延续

房贷的骤然吃紧,与往年有所不同,这种情况会否持续下去?多数银行对上半年的信贷情况持不乐观态度。

农行工作人员分析说,银行贷款主要依据“信贷比”进行贷款,按照目前75%的信贷比,也就是说100万元的存款,只能贷出75万元。

“今年比较特殊”。据其介绍,往年年底各单位都会发年终奖,大量的闲置资金会涌入银行,使银行开年之初资金充裕。但是厉行节约之后,很多人的年终奖“没了”。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开始大量吸筹社会闲散资金,对银行也形成一定冲击,这不仅进一步加剧银行的揽储难度,而且还导致银行部分资金外流。因此,在存贷比硬性规定下,银行可贷资金理论和事实上都变少了。

《中国证券报》2月下旬曾报道指出,“余额宝短短八个月规模突破4000亿元,货币基金总规模达到近万亿,与此相对应的是居民存款1月份出乎意料地减少9400多亿元”,并认为“至少数千亿原本属于银行存款的资金,流进了各种背依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们”。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在资金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所谓“正回购”就是央行从市场上进行回笼资金的操作,以减少流动性。有数据显示,此前四周,央行分别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700亿元、1600亿元、1080亿元和4500亿元。此举表明,现在市场的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但银行的资金是否宽松就不得而知了。

淮安首套房贷款利率全面上浮 上浮15%

目前淮安市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

延伸阅读:

能贷公积金的就是好盘?淮安140盘接受公积金贷款

房贷再收紧 2014淮安买房策略如何定

江苏曝出楼盘六折抛售 部分银行怕崩盘停房贷

一月江苏四市房价"3涨1平"房贷预计全年收紧

淮安市区二手房市场“惨”字当头 多数银行停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