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淮安GDP今年力争13%

淮海晚报  2013-03-30 01:58

[摘要] “淮安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是多少?”“今年淮安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将投入多少资金?”“我市打算拿出多少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工程?”“今年我市重点工程有哪些?”昨天下午,淮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殷强就2013年淮安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面冲刺小康目标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7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工程

“淮安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是多少?”“今年淮安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将投入多少资金?”“我市打算拿出多少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工程?”“今年我市重点工程有哪些?”昨天下午,淮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殷强就2013年淮安市政府重点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政府工作目标:GDP增速13%

“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人代会目标为增长12.5%”。殷强介绍说,市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统筹安排。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为115项具体考核指标,并以2013年市政府“二号文”的形式下发全市执行。纵观今年的115项具体考核指标和各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冲刺小康目标被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12.5%是人代会确定的经济增速目标,但市政府自加压力,将工作目标定在13%”。据了解,今年淮安人代会确定的GDP增长目标为12.5%,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进出口目标分别为增长15%、18%、15%。在此基础上,市政府还制订了年度工作目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为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为增长13.5%,分别比人代会目标高0.5、2、0.5个百分点,体现了市政府自加压力、奋力拼搏,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跨越赶超的坚定决心。

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675个

实现经济社会大跨越,离不开大手笔的投入与产出。殷强介绍说,今年在推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方面,市政府重点突出了项目建设和创新驱动。全年共安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75个,累计总投资将达到7915亿元,比去年增长22.36%。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51个,年度计划投资1877.44亿元。

一批重大项目将在今年启动。比如,今年将投资20亿元,推进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投资20亿元用于白马湖的保护与开发;投资12亿元,启动建设水渡口金融集聚区。这些体量大、拉动作用显著的项目,将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项目建设中,市政府又重点突出了工业项目,今年将实施“3221”工业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即加快实施中欧直升机等30个投资超10亿元工业重大项目,澳洋顺昌LED外延片等20个重点新兴产业项目,井神盐化纯碱等100个技术改造项目,中电能源锂电池等10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同时,市政府提出,今年我市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1.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6%。

中心城市建设总投入将达900亿

加快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是加快淮安发展矢志不移的重要目标。从今年的中心城市建设安排看,一批完善配套、提高品位的功能性项目将极大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其中体育中心场馆及周边路网、绿化等省运会项目将于年内完成。与此同时,一批标志性项目将加快建设,雨润新天地、广播电视发射塔等重大功能性项目,将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功能。中心城市建设的总投入将达到9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淮安人民期盼已久的铁路项目,今年也将纷纷启动或开展前期工作,以铁路为重点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正在由梦想逐步变为现实。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力争开工建设徐宿淮盐铁路,积极推进连淮扬镇铁路规划立项,做好宁淮城际铁路前期工作。

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上,市政府把城镇化提升到了新的位置。县城建设将按照“一县一特”思路,推动4座县城特色化发展。同时结合实施“万顷良田”工程,促进产业和人口同步集聚,着力推进“4820”城镇体系建设,做大马坝等4个县域次中心,做强范集等8个重点中心镇,做优老子山等20个特色小城镇,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支撑点;科学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形成特色分明的乡村空间。促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新建农村公路200公里,新增区域供水乡镇24个,开通镇村公交乡镇12个,基本建成全市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工程

“70%以上的新增财力将用于民生工程。”殷强介绍说,今年淮安市政府将继续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和最终落脚点,将7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实施民生工程,破解民生难题。

据统计,在今年的政府重点工作中,与民生工作相关的考核指标占115项指标总量的半数以上。比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出,将进一步强化养老、医疗、失业三大保险保障功能,确保所有县(区)覆盖率超过95%,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350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加到每人每月410元和290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政府为城乡居民办十件实事项目,总投资约35.8亿元,比去年增加4.4亿元。除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学校、医院、安居工程建设等项目外,新增了公共交通提升、农贸市场建设、校园食品安全、免费婚检等。目前,十件实事的实施方案,正逐步向社会公布。“我们希望通过每年兴办十件实事,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淮安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让所有的淮安人生活得更加美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十项重点工程三十个重点项目

除十件实事之外,市政府还排出了十项重点工程和三十个重点项目。十项重点工程包括“铁路规划建设工程、省运会场馆及环境建设工程、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工程、盐化工产业发展工程、市金融集聚区规划建设工程、白马湖保护与开发工程、中心城市道路通达工程、科教产业园规划建设工程、西南化工区搬迁工程、淮安综合大市场建设工程”,这些工程,事关淮安长远发展,是推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

三十个重点项目,都是投资规模大,影响深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对于淮安扩张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三十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08.0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53.0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17个。投资5~10亿元项目4个,10~50亿元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6个。工业项目19个,服务业项目7个,城建项目3个,农业项目1个。这三十个重点项目,将由市领导挂钩,亲自主抓,确保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