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淮安二手房过户仍按1%征收 个税以评估价计税

淮海晚报  2013-03-19 08:23

[摘要] 距离楼市“国五条”新政公布已过去半月有余,关于二手房过户的热潮依旧未退。而市民严女士最近也在考虑将荷花池小区的房产卖掉,但她担心的是政策窗口何时打开,如果正好卡在时间窗口上,可能会不划算。

距离楼市“国五条”新政公布已过去半月有余,关于二手房过户的热潮依旧未退。而市民严女士最近也在考虑将荷花池小区的房产卖掉,但她担心的是政策窗口何时打开,如果正好卡在时间窗口上,可能会不划算。

记者昨天也从市地税部门了解到,目前该部门尚未接到“国五条”实施细则的任何有关通知,而一旦有新的消息会及时公布,这意味着目前二手房过户仍按照1%的个税征收。

但记者在走访中却发现,不少急着进行交易的二手房买家卖家忽略了“评估价”这一概念,特别是类似于荷花池小区这样的,在其市场价远高于评估价的前提下,计税是按照成交价还是评估价计算呢?

新政下的个税究竟有多高?

严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荷花池小区的房产,是2003年买的一套135平米的大户型住房,当时的成交价约为22万元。考虑到荷花池小区是市区重要的,现在二手房市价约在7000元到10000元上下。

“去年小区里一个朋友60多平米的房子卖了60多万,划到1万元一平米。”严女士坦言,像她这样的大户型房产价格可能会低些,同样是在去年,她楼下的一套同等规模的房产卖了95万多元,均价约为7000元/平米。按照这个价格,严女士的房子应该也值95万元左右。

“按照现在的政策,个税是9500元(95万*1%),如果新政实施后,个税就是14.6万元【(95万-22万】*20%】。”这巨额的差价是严女士最为担心,也是急于想把房产卖掉的原因。

个税以低于市场价的评估价计税

严女士的认识代表了不少人的观点,其实并非如此。据记者了解,房产价格存在实际成交价和房产评估价两个价格。市地税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房个税是以计税价格(即常说的“评估价”)征收,“通常情况下,评估价会低于实际成交价”。

记者的采访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一位当天正在换取房产证的杨姓市民告诉记者,他购买的是位于中天花园的一套100平米的房产,“应该是2009年的房产”,现在的成交价是57万元,而评估价则是45万元,两者相差12万元。架设这套房产当初买的时候价格为42万元左右,如此一来,现行个税4500元,按新政计算的话也就6000元,两者相差并不大。

一位中介的陈女士当天也在帮客户办理房产过户,她告诉记者,过户的房产位于西大院,成交价是62万,而评估价还不到34万元,两者的巨大差距意味着,即便新个税开始起征,对于一些房子而言或许相差并不会太多。

另外,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目前淮安主城区二套房评估价每平米一般五六千元左右,多层价格的是淮中教职工宿舍区,为7700元,高层和别墅的均在淮海城,分别为7200元和12000元。而实际情况是,成交价往往远高于评估价,特别有学区等外在因素影响的情况下。

记者了解到,由于是开明中学的施教区,人民南路一处房产的成交价格高达7500元一平米,而地税窗口的评估价仅3800元每平米。假设该房产的原始价格为1500元/平米,面积为90平米,按照新政的计税方式,是以(3800-1500)*90*20%,为41400元,而非(7500-1500)*90*20%得出的108000元。不知道市民是否曾经算过这个账?

政策窗口何时打开传出多个版本

“国五条”实施细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策,何时出台,一直是市民广泛关注的焦点。就实施细则问题,本报上周曾提出过几大“猜想”,那么细则何时落地呢?3月17日,《中国证券报》报道称,“3·20”或是最后期限。

文章指出,按照住建部官员在刚刚闭幕的“两会”期间的说法,尽管有争议,二手房交易个税新政仍将执行。这意味着,二手房交易成本的提高已近在眼前,购房者的负担无疑将会增加。文章还说,据中介机构的说法,从3月底开始,“地方版”楼市调控细则将陆续出台。买卖双方只有在这个期限前完成网签,才有可能避开高额的交易成本。

而就在昨天,《证券日报》报道称,北京落实“国五条”细则于日前出炉。文章介绍说,细则规定,如果出售房产是满5年住房,那么政策仍和以前一样,免征个税。如果是满4年住房,则只征收卖房所得的4%个人所得税,满3年住房征收8%,以此类推。若不是住房,无论是否满5年,都要征收卖房所得的20%个人所得税。

但是昨天晚些时候,北京住建委又出面对“北京细则”出台的说法进行了辟谣,指出“该市目前并未出台楼市新政细则”。

记者也注意到,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两会期间曾表示,各地的房地产调控目标需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3月底调控细则将出台。

而从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的看,2013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逾九成,达到66个。房价的加速上涨,或将为地方版“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出台时间“提速”。

此外,记者也从淮安地税部门了解到,目前淮安尚未接到任何关于“国五条”实施细则的通知,一旦相关政策出台,将会时间发布。昨天,市审批大厅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市民相较上周也有所减少,地税部门也恢复了正常的上班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