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政策成敛财工具 全国统一限购才是正解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05 16:04

[摘要] 2月20日,在楼市一片“涨”声之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再次重申了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13年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再提限购、限贷、房产税三大“法宝”,坚持房地产调控。房产限购政策有着给楼市降“虚火”的积极意义,但《法制日报》记者近日陆续接到反映称,越来越多的黑色或灰色手段正在消弭着这一政策对控制房价的作用力。

2月20日,在楼市一片“涨”声之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再次重申了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

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

沪上某知名国有房企营销总监分析,“国五条”本身并没有什么新意,房企更关心之后的执行细则,其内容无非包括二套房首付上浮、利率增加、契税上调等。在限购不取消的情况下,房产税是否会进一步覆盖成为焦点,这一切还有待3月份“两会”后出台的相关政策。

宋海表示,3月“两会”召开,五项措施对于房价上涨冲动的抑制不言而喻。未来市场短期3-6个月走势取决于政策进一步的走向,地方进一步政策细则的出台。

但整体市场来看,去年年底的市场上升行情其实仍在延续。陈啸天表示,这是由于2012年年底市场总体处于高点,在此影响下重点城市交易量与往年同期比较,十大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武汉和重庆今年1月份交易量创下2008年以来当月新高,上海、杭州、南京也与历史同期水平相差无几。

“新政出台对于购房者预期必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当前针对刚需购房者的中小户型的供需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宋海说。

房价上涨的真正原因是投机需求太多,政策对其抑制有限。看看最近不断爆出的房姐、房妹、房叔、房爷,就知道房价是由于什么暴涨的,没有住房需求的人买10套、20套,甚至50套、100套,这种情况是历史奇观。正是这种无限的投资投机需求推高了房价,与当年亿安科技的泡沫是一样的。限购政策对调控的作用也不像市面流传那么有效,如果资金充裕(流动性明显过多),那么一些城市限购,会导致另一些不限购的城市房价上涨,因为是投资或投机需求,买房为的是赚钞票,而不是自住,到哪买房都一样。想一想,限购的城市还是少于不限购的吧,何况限购政策都是大涨后或价已经很高时才推出。

我们更关心的是这无限投机需求是怎样得逞的。实际上房价涨不涨,主要看货币供给,货币大量超出经济增长需要的供应,必然会产生房市泡沫,这就解释了为什么2011年及2012年初房价会下跌。只要货币供应量增长适当,即货币政策处于稳健水平,投资投机需求就会被抑制,因为没有钱投资,房价不可能上涨,相反,房地产商资金紧张,资金链面临断裂,房价必然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