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楼市督查组:楼市并不严峻 不必再出新政

房天下   2012-08-21 11:40

[摘要] 7月下旬,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8个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各派一名副部级官员担任组长,同时抽调相关对口司局级官员成立督察组,奔赴北京、天津等16省市,就房价走势展开摸底调研。

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察组引发房地产调控加码猜想。在稳增长和防反弹双重压力下,调控向左还是向右?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会不会再出新政?在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察组陆续回京述职后,房地产调控走向再成业界关注焦点。7月下旬,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8个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各派一名副部级官员担任组长,同时抽调相关对口司局级官员成立督察组,奔赴北京、天津等16省市,就房价走势展开摸底调研

摸底楼市反弹

参与督察的住建部官员说,督察组回京后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各地楼市相对稳定,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

国务院派出督察组的宏观背景是,今年5月,万科、恒大等一批龙头企业“以价换量”,引发行业降价促销,刺激大批刚性需求入市,制造出一波楼市回暖、房价反弹迹象。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总体面临下行风险,6月以后政策基本面逐渐转向“稳增长”。

市场和政策的双回暖让行业预期发生转换。有关房价触底反弹、调控即将松动的传言甚嚣尘上,迫使住建部等四部委10天内4次辟谣,驳斥调控松动论。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又走到了一个窗口期:下一步究竟是该让位于“稳增长”,还是要继续加码“防反弹”,需要决策层做出精准判断。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督察组倾向于对当前楼市调控效果持肯定态度。

一位参与督察的住建部官员说,督察组回京后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各地楼市相对稳定,情况比较乐观,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部分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上涨只是局部问题,“值得关注,但不能草率下结论”。

目前,这一判断已经反馈到住建部层面,即“形式没有那么严峻”。

督察组认为,“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做好保障房,同时加强督察和约谈,就不会有问题”。

另一位参与此次督察的国家发改委人士则表示,只要市场不是大幅急剧反弹,就不会调控加码。至于之前舆论普遍关心的房产税和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不应被理解为此轮调控的储备政策,而是涉及更深层面的制度性改革。其是否推广,也与房价反弹与否无关。

这位发改委人士同时判断,尽管督察组已经将上述情况汇报给国务院,但毕竟只是初步判断。下一步调控如何走,还得看形势变化。

调控加码猜想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长赵路兴认为,取消预售制不太可能,因为预售相当于房地产商从银行间接融资。

就记者目前从各个渠道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国务院督察组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调性倾向于温和,建议调控加码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结论尚未公布,业界对“调控储备政策”的猜测一度沸腾。

8月2日,受“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盘下挫4.87%,当日跌幅超过5%的地产股超过20只,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市值蒸发逾400亿元。

实际上,“取消预售”不过是某研究机构在其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但正值国务院督察组出京调研之际,遂被舆论误读为房地产调控“下一步”的信号。有专家甚至预言,在国务院摸底各地楼市结束之后,“不排除祭出新政”。

住建部一位负责人随后公开辟谣:“取消房地产预售制只是谣言。”但据记者了解,预售制改革其实很早便已成为住建部内部的储备性研究课题。姜伟新部长在去年底的一次讲话中,曾将“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按建设进度支付资金,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作为2012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提及。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长赵路兴认为,取消预售制不太可能,因为预售相当于房地产商从银行间接融资。在中国当前的金融环境下,完全靠房地产债券、信托、上市融资等都成不了主流,“取消预售会使中小房地产企业都出局,就剩几个大的寡头”。

但期房预售制度确有极大监管空间。记者此前在各地调研时了解到,当前一些二三线城市住宅项目停工、延期交房现象颇为普遍。众多支付首付、偿还按揭的购房者长时间拿不到房产,背负巨大产权风险。

据《财经国家周刊》

>>>搜房9.9看房团火热召集中,赶快报名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