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否认研究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传言不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03 08:12

[摘要] 昨日受“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盘下挫,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股指濒临跌停。据Wind数据显示,地产股整体跌幅达4.87%,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市值下跌逾400亿。

昨日受“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盘下挫,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股指濒临跌停。据Wind数据显示,地产股整体跌幅达4.87%,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市值下跌逾400亿。

针对传闻,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处人士昨日表示,并未研究取消预售制度,相关传言属谣言。

取消预售传言重挫地产股

昨日截至收市,苏宁环球跌停高居地产股跌幅榜首,“招保万金”四大A股地产龙头均创下6%以上跌幅,包括香江控股、北京城建、中粮地产、首开股份等品牌房企在内,当日跌幅超过5%的地产股超过20支。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地产股整体跌幅达4.87%,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受地产股拖累,沪指下跌0.57%,深成指下跌1.86%。

地产股票投资人士分析称,昨日传出北京房地产市场将试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消息是地产股下跌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取消期房预售制说法见于7月23日,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上半年市场走势偏离调控目标,房地产调控问责制没有兑现,建议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住建部辟谣:传言不实

昨日,住建部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并未研究取消预售制度,相关传言属谣言。

“肯定不可能。”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昨日也表示。他认为,预售制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开发企业提供巨大的资金保障。

虽然这也是人们指责的开发商杠杆效应,陈志认为,预售制度不可能尽善尽美。如果取消预售制度,开发企业资金面临困局,生产能力不够,生产放慢,商品房供应减少,供需关系更加失衡,结果还会推升房价

据了解,国务院派出督察组对16省市楼市调控政策的专项督察工作接近尾声。国务院来京督察组组长、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前日明确表示,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

链接

预售款、定金约占开发资金三成

预售制俗称“期房”。我国商品房预售制度始于1994年,目的是扶持房企,降低企业资金壁垒。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期房占新房成交比例达70%,预售款和定金约占全部房地产开发资金30%。

链家地产分析师常清认为,取消预售制度可能会激化供需矛盾,阻碍行业发展,令房企资金周转缓慢,降低了资金使用率及房屋开工量,从而迫使部分企业退出。

此外,常清透露,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都有商品房预售制度。目前中国预售制度仍待完善,房款交付前一次性结清也存在风险,多数西方国家采取的分期付款方式值得借鉴。

分析

房价上下关键看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信心脆弱,诸如“取消预售”等利空消息易对市场形成打击。

中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将防止房价反弹从“坚决”转为“切实”,对投机投资性需求从“抑制”转为“坚决抑制”;8个督察组赴各地调研楼市,也被认为预示将有进一步动作。

在此情况下,投资者担忧楼市调控加码。研究机构莫尼塔地产分析师施琪表示,中央政府表态说明对房价和地价反弹的高度敏感,不排除个别房价上涨幅度过大的省市地方政府会推出“行政命令”式的调控政策。

对此,北京国企首创集团[简介 动态]总经理刘晓光对记者表示,如果房价过快反弹,中央可能会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房地产信托发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经历了房价暴涨的2009-2010年后,政府不会等到房价整体上涨后再出手调控,会出台政策以纠正不断一边倒的房价上涨预期。

昨日两市地产个股跌幅前十

个股名称 跌幅

苏宁环球-10.00%

首开股份-9.83%

招商地产-9.81%

保利地产-9.17%

重庆实业-7.86%

万科A-6.75%

中天城投-6.53%

金地集团-6.38%

滨江集团-6.32%

北京城建-6.19%

(来源:新京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