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调控偏离目标 调控需要稳定的政策预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25 09:45

[摘要] 就在国土部、住建部刚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之后,近日南京市政府又出台了拉动房地产消费的政策,被指有曲线救市的嫌疑,而此前珠海试图放松限购刚刚被连夜叫停。

就在国土部、住建部刚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之后,近日南京市政府又出台了拉动房地产消费的政策,被指有曲线救市的嫌疑,而此前珠海试图放松限购刚刚被连夜叫停。

今年以来,微调、试探、叫停、辟谣的大戏交织上演,楼市在混沌的预期中出现了回暖。业界人士认为,如要把调控向深水区推进,政府必须向市场释放稳定的政策预期,撇清杂音。而政策预期不仅要释放给购房者,更要释放给政策的执行者地方政府,以及掌握定价权和话语权的开发商。

“当前楼市走势不是市场机制内生,而是通过行政高压来实现的,因此调控基础并不牢固。”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表示。由于市场自发调节机制不完善,住房保有环节税负缺位,楼市仍缺乏自动抑制投资投机等不合理需求的内在机制,必须依靠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来保证市场调整顺利进行,在典型的“政策市”背景下,政策预期对于引导购房者行为具有莫大的作用。

经过近一个季度成交回暖,目前房价的反弹力量很大。虽然地方政府微调是为了支持刚性需求,但是暗渡陈仓救市的也不少,如果触及政策底线的“微调”动作不及时被叫停,那么很可能会被炒作为政策转向的信号。而且,房地产业与多个行业关联,与地方财政和地区经济增速密切相关。在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之时,一种“稳增长就是保房地产”的论调开始甚嚣尘上,另外一些地方政府仍把房地产视为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在当前对调控执行不利的地方政府仍缺乏监督问责机制的情况下,中央只有强化预期管理,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才能打消购房者对于调控放松的顾虑。

对于房价报复性反弹风险,社科院近日也发布报告进行了预警,认为近期楼市回暖已偏离调控目标,需要强化和完善调控政策,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理性和“软着陆”。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则显示,二季度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均面积达到123平方米,上海达到121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0.9%和8.3%。这意味着市场的观望情绪已经大为缓解,改善性需求的入市意愿增加。此时如果放松针对改善性需求的调控政策,将助推价格上行,不利于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

在楼市回暖已成定局、地王再现之时,为防止市场里的不实信息误导购房者预期,仅7月份以来政府就四度辟谣和澄清楼市传闻,并及时扼杀地方政府松绑调控的倾向。在调控进入关键期之时,中央屡屡重申绝不放松调控,无疑有利于厘清市场预期。事实上,中央政策层面坚决调控的基调始终没有动摇过,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7月初,温总理在江苏调研时又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不过市场对政策预期却出现了反复,在地方政府微调之时,在强调稳增长之时,调控放松的预期均一度弥漫市场。

正因为房地产调控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才遇到了诸多阻力和干扰,过去我们已经有过许多教训,房价陷入屡调屡涨的怪圈。这轮调控承载着改善民生的重任,同时也关乎政府公信力,决不能再重蹈前几轮调控的覆辙。如果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如野马脱缰般无法收拾,那么房地产市场就只能“硬着陆”,不仅会给经济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也会带来相应的金融风险。因此,楼市调控的根基不容动摇。

(来源:金融时报)

推荐阅读:

住建部调研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 变相放松者或被问责

楼市回暖已成事实 调控不能放松

房价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新一轮调控可能性增大

新一轮稳增长呼之欲出 楼市调控难现实质放松

楼市反弹已成事实 政策调控升级预期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