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些人有意误读政策信号 希望再次炒高房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9 08:44

[摘要] 近期,我国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所增大,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久违的热销场面。与此同时,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社会上出现一些猜测和议论,甚至是误读。这一系列新动向使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期,我国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所增大,个别楼盘甚至出现久违的热销场面。与此同时,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社会上出现一些猜测和议论,甚至是误读。这一系列新动向使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那么,如何看待当前房地产形势?下一步调控政策是否将有所松动?

房价仍处调整回落趋势中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持平的有21个,上涨的有6个;二手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0个,持平的有22个,上涨的有18个。

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虽然比4月份增加了3个,但比3月份减少了2个,而且涨幅均未超过0.2%。

“上述数据显示,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继续处于调整回落趋势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从供求关系看,2011年房地产在建规模达到40亿平方米左右,销售仅10亿平方米左右,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

价随量涨,是当前人们普遍担心的问题,也是一些购房者急于出手的原因。但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尚无房价大幅反弹迹象。

同时,由于自住型购房者承受能力有限,开发商不会贸然涨价。我爱我家房地产经济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琛指出,与投机、投资者不同,具有自住型购房者无法承担过高的购房成本,由于调控政策没有变,涨价只能再次抑制购房需求。这一点,开发商很清楚。

购房者心理发生微妙变化

5月中下旬以来,有迹象表明,房地产标杆城市成交量有所放大,部分城市甚至出现近期罕见的整夜排队购房的现象。

“这几天来买房的人非常多,来咨询、看房的人也增加了不少,特别是6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明显增加。”李琛告诉记者,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投机、投资性需求仍然被抑制,但在央行降息等货币政策刺激下,积蓄已久的刚性需求得以释放,支撑了本轮成交放量。

降息直接降低了自住型购房者的成本,增强了他们的支付能力。在北京工作的崔女士关注房地产市场半年多了,一直等待一个好时机购买自己的套住房,央行降息的消息让她有些动心:“每月可以少还一两百元的月供。”

购房者的心理变化,被房地产开发商充分利用。一些开发商有意释放“房价已见底、调控将放松”的信号,诱导购房者出手。一些开发商利用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采取“以价换量”策略。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跃跃欲试的刚性需求。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继人民银行、银监会之后,住房城乡建设部18日出面澄清了个别媒体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将有所松动的曲解报道,并要求各地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针对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就曾强调,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对于地方出台放松抑制不合理购房政策的,将及时予以制止或纠正。

从去年有关“资金链要断了”“楼市要垮了”“刚性需求很受伤”“银行将有很多坏账”“破坏了市场机制”等的议论,到今年有意对政策信号的“误读”,背后是一些人希望放松楼市调控,再次炒高房价,并从中获得高额利润的欲望。

对此,专家普遍认为,当前房价总体仍未达到合理水平,必须稳定和严格实施调控政策,从供需两端收紧资金,防止投机、投资类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向房地产市场,逼迫开发商以价换量,使房价从高位继续向合理回归。

“整个房地产调控基调短期内不会变。”巴曙松指出,在调控政策基调不变的基础上,为引导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同时满足中小户型、首套住房购买者的自住型需求,应努力增加普遍商品住房供应,并对自住型需求予以适当的政策鼓励。

(来源:新华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