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降准地产商欢呼 专家泼冷水并非利好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20 08:46

[摘要] 有人认为,时下楼市低迷而贷款易得,是买房的好时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的微调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构成利好,政策小幅微调不会影响大局,中国房价下降的趋势不可能再像2009年一样被扭转。

央行18日晚在官网公告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央行此举引来地产开发商叫好。有人认为,时下楼市低迷而贷款易得,是买房的好时机;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的微调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构成利好,政策小幅微调不会影响大局,中国房价下降的趋势不可能再像2009年一样被扭转。

可平抑房贷利率

商业银行账面新增4000亿元可贷资金,令地产商雀跃。地产大佬潘石屹立马在微博回应:「好消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发微博称:「尽管迟了,但还是来了。」

正值楼市寒冬,地产企业资金流紧张,自然盼望流动性释放;对购房者而言,降存准可以平抑房贷利率。

2月初在广州的调查发现,多数银行对首次房贷的利率都比去年末下调,纷纷回归基准利率;年初通常是信贷爆发期,加上这次下调存准率,预计房贷利率可得到平抑。

对于现在是否为买房的时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目前地产调控仍未结束,尚难判断是否「买入点」。

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也认为:「对于买得起的人来说,以前房价高、贷款利率贵,现在是相对适当的时机;但对于买不起的、纯粹投资的购房者来说,现在不是房价的时候。」

对楼市影响有限

尽管有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降准是「久旱逢甘霖」,但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此次下调存准或不会对资本市场和楼市调控产生直接影响。

「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针对整个经济形势,增加流动性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房地产行业贷款仍然会比较紧张,所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有限。开发商还是应该积极出货。」经纬行研究中心总监朱欣苑表示,对目前楼市而言,政策预期的变化影响更大。

节后广州楼市虽然成交量还未有大的起色,不过楼盘销售中心到访客人的数量比节前大幅增加。虽然芜湖等地的调控政策被叫停,不过一旦局部政策获得突围,就可能扭转市场目前低迷的信心。如果今年能够降息,对楼市的利好将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得多。

暨南大学教授胡刚也认为,开发商应该继续积极降价促销。目前差别化信贷的政策会进一步明确,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还将迎来几次下调,首套房贷会为之宽松,有利于刚需买家入市。不过,限购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较大,所以即使刚需得到释放,对成交量的提升也有限。另外,中心区楼盘由于总价过高,受惠不大,增城等郊区楼盘反而会受惠更多。

专家:难改房价下降趋势

对于此次降准,玫瑰石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货币政策的微调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并不构成利好,他预计,虽然这种论调在今年以来的几次降准都将被视为挽救房地产而炒作一把,但中国房价这个「大泡沫」才刚刚开始破灭,政策小幅微调不会影响大局,房价下降的趋势不可能再像2009年一样被扭转。

他认为,美国房价5年来连续下跌,日本房价低迷近20年,而香港房地产熊市也从1997年持续到了2003年,中国房价下跌的趋势才刚刚开始,被扭转的可能几乎没有。

谢国忠表示,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房产建筑面积为46亿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占33亿平方米,过于庞大的超额库存将使得房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几乎不可能实现。

(来源:香港商报)

推荐阅读:

淮安首套房贷松紧不一 房贷利率上半年或再有优惠?

差别化房贷政策透露出有保有压政策信号

央行要求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

楼市开局惨淡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调整

元月房贷申请者大幅下滑 淮安部分银行谋求利率松动

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速回落 2012年房企表态发愤卖楼

所谓增长,是有效增长,是“转方式、调结构”之下的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上次下调不到三个月时间。

央行准备金率的连续下调显然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有关。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稳中求进”已成为经济工作的基调,而基本要求就是“稳增长”和“稳物价”。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地方举措,都在积极调整方向,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做准备。

正如中央领导所言,没有增长作基础,发展无从谈起,但这种“增长”必须是确保经济运行质量下的稳定增长,而非盲目增长,更不意味着对一些能短期内刺激GDP泡沫的行业放松限制。比如房地产行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而存款准备金率的两次下调,目标直指中小实业,亦与房地产业无关。

但在一些地方,“稳增长”的信号却被误读了。人民网的调查发现,备受争议的芜湖“补助契税”的楼市新政虽暂缓执行,地方城市的楼市微调政策“明紧暗松”的迹象却有增无减,在这份调查报道中,所列十多个城市楼市微调政策,涉及土地出让、房源解禁、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购房落户等多方面。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多次“增长”,有经验,也有教训。曾经,积极宽松的促增长政策,保持了经济的高速运行,却也令地方经济深陷“GDP崇拜”的泥淖。近几年,经过反复修正,科学发展渐成社会共识,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正因此,面临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需要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又要时刻警醒,不能陷入“GDP崇拜”的轮回。

新一轮发展如何能够避免“GDP崇拜”的陷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能否找到一条经济自主增长的途径,依靠市场和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关键是能不能够风物长宜放眼量,把目光放远,立足地方长远利益确立发展思路、挖掘和引导地方发展优势。上世纪90年代,残酷的市场现实曾给海南一个深刻的教训。以三亚为例,过去几年里,这座城市曾经因房地产开发经济爆发式增长,如今冰封的楼市使之经济增长受阻,而本身的旅游业优势又没有充分受到重视,市场环境备受诟病,地方赖以持续发展的旅游业亦面临不少障碍。究竟是着眼于短期拉动经济的“产业泡沫”,还是着力于能使地方长远受益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事实上,这是所有地方都必须答好的考题。

种种经验教训提醒我们,今天,我们不仅要在全球经济速度放缓这一大背景下来解读“稳增长”,还要在改革开放30年来波澜起伏的发展浪潮中来认识它。所谓增长,是有效增长,是“转方式、调结构”之下“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不可图一时之利,忘却了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央行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