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5个月两现“短命新政” 暗示楼市调控年内难松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4 08:35

[摘要] 芜湖并非第一个“救市”新政被叫停的城市。去年10月11日,广东佛山曾发布新政,明确取消楼市“限购令”,但12个小时后就被喊停。

与5个月前的广东佛山楼市新政一样,安徽芜湖楼市新政也遭遇被叫停的命运。前者只存活了半天,后者也只有3天。

2月12日,芜湖市政府网发布通告,表示将“暂缓执行”3天前发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理由是“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

但外界更愿相信,新政遭遇到了来自更高层面的压力。

昨日(2月13日),芜湖市政府网的公开消息显示,“国务院督查组来芜督查保障性住房分配及质量管理”。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国务院督查组的到来,不仅仅是督查保障房,或与楼市新政“尺度过大”有关。

新政昙花一现

2月9日,芜湖市政府发布了被认为龙年救市枪的《通知》;2月11日,由国家发改委纪检组长带队的国务院保障性住房分配及质量管理工作督查组到芜湖检查;2月12日,芜湖市政府宣布暂停执行《通知》。

发生在芜湖市的这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事件,让外人看得应接不暇。督查组此行是否与新政有关?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芜湖市宣传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2月11日和12日确实有国务院督查组到了芜湖,但并不是调查楼市新政的,而是督查保障性住房分配及质量管理工作。”

但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尺度过大”或才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芜湖市政府网称国务院督查组此行是“督查保障性住房分配及质量管理”。而之前芜湖称楼市新政的目的正是“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新政争议的部分,在于规定享受政策优惠的房屋为“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未能明确是首套房、二套房,还是多套房。同时,芜湖市对普通住房的规定被认为过于宽松。

事实上,芜湖曾在2月10日上午发布了一份补充文件,对于享受政策优惠的“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增加了“首套”二字的限定。次日,《人民日报》还发文《芜湖购房补贴被误读》,强调对自住型、首套房购房需求的契税减免,并不违背“国八条”政策的基调。

信号意义明显

芜湖并非个“救市”新政被叫停的城市。去年10月11日,广东佛山曾发布新政,明确取消楼市“限购令”,但12个后就被喊停。

芜湖救市风波的出现,使得最近5个月来,地方政府的救市政策两度遭遇“流产”。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初正是政策敏感期,暂缓或是中央为了稳定外界对政策的预期,凸显楼市调控的决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芜湖楼市新政夭折,再次表明地方政府与中央在楼市调控上的博弈,也印证了今年中央将坚定不移调控楼市的决心,“2008年底到2009年初政府救市的那一幕,不会在今年重演。”

据新华社报道,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并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再次强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调控红线难碰

在日前召开的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央行首次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继住建部、财政部之后,又一个部委表态松绑首套房贷。

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在坚持楼市宏观调控的大前提下,购房需求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平稳释放:上半年的调控政策将更加偏向首次置业人群,下半年将逐步释放改善类需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松绑”无望 龙头房企销售目标齐降低

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酵 小房企“锄地”求存

国家调控政策效果缓慢 中国高房价50年不会变

芜湖购房补贴新政暂缓 地方救市被亮红灯

安徽芜湖打响龙年救市枪 房调松绑或现跟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