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温总理讲话传出房地产政策五大信号

房天下博客  2012-02-02 13:00

[摘要] 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新年伊始,总理再度发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最强音,此言传出房地产政策诸多信号。

1月3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时强调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新年伊始,总理再度发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最强音,此言传出房地产政策诸多信号:

一、力促地方政府全力执行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或将出台最严地产调控问责制

总理强调要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这是总理多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毫无疑问,总理所指的房地产调控成果是指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地价普遍下跌、高价商品房成交大幅下滑、一线城市房价开始下跌。而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果,不仅源于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得到位,更源于地方政府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执行。故此,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必将加大力度督促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大力度坚决杜绝地方政府任何救市行为。据此,笔者以为,两会之后,中央或将出台针对房地产领域的最强调控问责制,对于没能完成房地产调控目标的地区,其行政长官及房地产主管领导或将受到降职或更严处分。

二、房地产限购将扩容并推统一标准,或将强令限购扩容至县级城市,外地人纳税年限统一设定为五年

总理强调,要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毫无疑问,限购政策能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投机、抑制投资。从市场表现来看,执行限购的城市房价无一例外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非限购城市房价大多在上涨。可见,限购令对于2011年房地产调控成果的取得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更是抑制投机投资需求的一项最有力政策。可从政策力度来看,除了北京规定外地人购房须在京纳税五年外,绝大多数城市是规定两年,有的甚至是一年,这样的规定显然过于宽松。故此,既然总理强调是要“继续严格执行并完善”限购,笔者以为,或将把限购标准中外地人纳税年限统一设定为五年,执行限购的城市或将扩容至县级。

三、房产税将在投资比重较大的城市开征,或将在40个房地产信息即将联网的城市开征

总理强调,要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是总理多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要通过政策手段让中国房价下跌。而在所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抑制投机投资需求并能促进房价下跌的政策非房产税莫属。

一是房产税是在住房保有环节征税,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并在此基础上降低房产的增值可能。故,无论是自住需求、改善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房产税的开征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重大影响。这样,房产税的开征必将令市场需求大幅降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并将令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二是开征房产税将彻底摧毁房地产投机(投资)客的心里防线,割肉出逃、离场观望是其必然选择。尽管去年开征的沪、渝版房产税略显温和,对于楼市投机客、投资客的压力没有达到化。可开征房产税的本身对于投机(投资)客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开征房产税将令市场需求大幅降低,在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房屋成交难度必将大幅加大、成交周期必将大幅延长,房价必将下跌。这样,拥有房产的投机(投资)客必将大幅降价以期快速出逃,拥有现金者必将选择离场观望。

三是开征房产税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开发商的心态,快速推盘、大幅降价是其选择。开征房产税,表明房产税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一枚重磅武器已经被政府祭出,并且必将在推行。此政策对于开发商而言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商品房一直极具投机、投资属性,开发商所开发的房子至少60%以上是被投机(投资)客所购买,而近几年房价疯涨、房市火爆正是开发商与投机(投资)客狼狈为奸、联手造就。开征房产税将令房产投机(投资)客彻底缴械,在缺少同盟军的情况下,在市场需求大幅降低的态势下,开发商必将快速推盘、大幅降价以期从市场拿钱。

故此,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央必将在投资比重较大的城市开征房产税。而在本月初,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要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2012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可以想见,今年下半年房产税将在40个信息联网的城市开征。

四、或将推广旨在鼓励开发商建设普通商品房的全新土地供应政策:限地价、竞房价

总理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这是近年来中央多次提及的核心调控思路,因为唯有如此,才能在更大程度上满足民众普遍的购房需求,才能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民生。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呢?笔者以为需充分调动开发商建设普通商品房的积极性。而欲达此功,需在减少开发商拿地成本方面多做努力。笔者以为,在目前房地产调控处极端关键时期,中央不会出台过多的鼓励政策,因为,一旦鼓励过度,将对房地产调控不利。故此,两会后,中央或将推广北京的限地价、竞房价的土地供应模式,即地价是事先限定好的,然后设定一个将来销售的房价,开发商在此基础上,谁报的价格越低最终谁就拿地。

五、或将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责任,并尽快研究出台《保障房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

总理强调,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充分表明中央高度保障房的建设、分配及退出机制。结合国务院副总理李 克强去年6月11日指出“公平分配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各地都要出台保障房分配管理的具体办法,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审核和分配房屋要实行网上公开,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全过程监督,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坚决排除人为干扰,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做到过程和结果公开公平公正,使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受益”我们可以看出,中央或将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责任,将当地保障房建设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并将在两会期间研究出台《保障房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

推荐阅读:

节后房贷现松动 首套利率可下浮10%

新年已到淮安楼市未见回暖 2月份竟无一开盘

国家调控政策效果缓慢 中国高房价50年不会变

房价若暴跌 调控可能会终止

风雨调控下的楼市年 2011年影响楼市十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