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贷风紧 上海商业地产期房贷款数月前已卡紧

地产中国网  2011-08-31 09:53

[摘要] 日前,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上海市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通知》),主要有两条:一是将原先结构性封顶就可购房贷款改为竣工验收方可贷款。二是禁止个人消费贷款用于买房。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早从前几个月起,在售的商业地产期房贷款就已“卡紧”。

据上海商报报道日前,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上海市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的通知》(下称《通知》),主要有两条:一是将原先结构性封顶就可购房贷款改为竣工验收方可贷款。二是禁止个人消费贷款用于买房。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早从前几个月起,在售的商业地产期房贷款就已“卡紧”。

从理论上讲,个人消费贷款本来就是禁止用于购房的,不论是住宅还是商业地产,上海银监局下发的《通知》的第二条只是重申、强调而已,重在执行和监管;《通知》条,才是对商业地产市场有实际影响的。目前,不少在售的期房商业项目,购房者仍然可以贷款购买,只是采取先签约、先首付,待项目竣工后再发放贷款的方式。

商业地产期房禁贷已数月

8月23日下午,上海银监局发出商业地产信贷风险提示,要求禁止个人消费信贷用于购买商业用房。同时,上海各商业银行,必须在商业用房竣工验收成为现房后,才能对买房人发放商业贷款。此前,不少商业地产项目在项目宣传时喊得的口号往往都是“不限购”、“不限贷”,如今,楼市调控终于将目标对准了商业地产。

在这份通知中,商办项目的结构性封顶期房,依然可以卖,也可以买,只是不能贷款。从结构性封顶到竣工验收,根据商业项目不同,其周期一般在一年到两年之间。一般来说,商办项目的总价往往较住宅房源略高一筹,在销售过程中,一次性付款的客户虽然也有,但毕竟多以贷款客户为主,如今,期房商业项目限贷,开发商的回款速度自然放缓。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更是直接告诉商报记者说,对于商业地产来说,从结构封顶到竣工验收,还有相当的装配工程量,封顶后续工程的资金消耗在某些高端项目中占比甚至占到三四成甚至更高。贷款发放时间延后,让原本开发商业物业就面临很紧张的企业资金状况雪上加霜。这一规定不仅会置部分楼盘于烂尾风险之中,更抬高了商业地产的开发门槛,拦阻部分企业进入商业地产开发的步伐。

但实际上,商报记者从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了解到,虽然这一《通知》才由上海银监局正式发文,但早在前几个月开始,上海各主要银行出于风险和额度的原因,就已经逐步对期房的商业地产项目停止贷款。

目前,不少在售的(已结构封顶可以预售,但未竣工验收)办公、商业、SOHO项目在“客户蓄水期”就已经做好了资金回笼周期上的准备,也与银行有协议,让客户先签约、先首付,一旦项目竣工立即放款。因此,对于上海的不少商业地产房企来说,《通知》的内容早已体会到,并不是一只突如其来的“靴子”。

项目竣工后再放款

宝山高境的某知名商业地产项目是一个由写字楼、购物广场、商业街组成的综合体项目,其写字楼项目以小面积的户型为主,面积在50-120平方米,因此,虽然均价高达25000元/平方米,但依然在开盘后就受到周边购房者的追捧。据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该商业楼盘新近推出一批写字楼房源,在8月中已经售出逾百套。商报记者从开发商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在这一商业地产项目的购房者中,贷款客户和一次性付款客户大约是“对半开”,需要银行贷款的客户依然是其主力客户。

“早在这一《通知》下发的前几个月开始,银行就已经开始对在售的期房商业项目收紧贷款了,我们的房子还没竣工,基本上已经不能贷款了。”这位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说,“我们现在都是跟客户先签约,先让他把首付付掉,再由我们和银行方面沟通,等到6-8个月后,我们的房子竣工验收之后,银行才开始发放贷款。”

该工作人员指出,这对于购房者实际并没有什么影响,银行晚一点放款反而可以晚一点付贷款利息,从一定程度上说还是相对有利的,而开发商的回款速度则不得不放缓。

推荐阅读:

住宅地产欲转型商业地产 这是一次艰难的跨越

众住宅开发商转型 商业地产新老混战风险巨大

银监会预警商业地产贷款 信贷政策难放松

住宅市场宏观调控深入 商业地产进入战国时代

商业地产正迎来越来越多追捧者 会否形成新泡沫?

7月22日淮安住宅成交150套 商业地产继续低迷

住宅市场紧缩 房企瞄准商业地产

7月4日淮安房住宅成交118套 商业地产涨2.6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