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淮安商品住宅成交“退烧” 投资方向转向商业

淮安新闻网  2010-12-20 09:57

[摘要] 从9月29日多部委联手颁布“新五条”至今,已经有两个月时间。从淮安市网上楼市每日统计的数据来看,日成交量仍维持在100套到250套之间,住宅类商品房交易量开始下降,商业用房销售量上升。

从9月29日多部委联手颁布“新五条”至今,已经有两个月时间。虽然再次加码的调控政策给楼市释放了强烈的“降温”信号,但淮安市场反应并不如一线城市迅速。从淮安市网上楼市每日统计的数据来看,日成交量仍维持在100套到250套之间,住宅类商品房交易量开始下降,商业用房销售量上升。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统计存在一定滞后性,预计12月下旬才能准确得出结论,判断政策效果如何。

推迟自住购房计划

11月,淮安市住宅类商品房成交量较10月大幅缩水,以4690套的成绩环比下降19%,但高于去年同期。最近一周的成交数据显示:11月22日至11月29日商品住宅销售545套,环比下降12%;同期商品住宅销售6.6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0%;同期商品住宅销售均价452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5%。由于开盘加推力度仍然较大,加上部分投资、改善型购房需求加快步伐赶购房“末班车”,使得11月楼市降温感觉并不明显。虽然如此,但楼市成交量下滑也有所显现,市区一售楼处工作人员昨日对记者描述,前来售楼处咨询买房的人相比九月、十月有所减少。“三套房贷款卡死、144平米以下契税从1%调到3%,好多自住客户都因为各种条件所限而推迟了购房计划。”

9月底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让购房者周先生感到又喜又悲:“新政出台等于又有了房价下降的希望,但如果房价一直不降,那么对我们这些没房的年轻人来说,压力更大了。我现在所要面对的,已经不仅仅是房价,还有提高的首付和每个月需要多支出的利息。”

“如今无论是144平米以上还是以下,都需要缴纳3%的契税,如果是50万总价的房子,光契税一项就要多出1万元。”某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购房者对贷款需求较大,现在连首次购房也必须首付三成,这对于不少积蓄有限的首次置业者来说,安家成本无疑更高:“这也造成了很多客户观望的局面。”

他告诉记者,从客户的情况来看,越是资金有限的首次置业者,对房价下调的期望越高,希望能用有限的首付买到更好的房子。与之前火爆的购房热情相比,现在不少购房者已愈加理性。

投资转向商业地产

“如果说住宅市场是关掉的那扇‘门’,那么商业地产就是被打开的那扇‘窗’”。自今年四月新政出台后,已有投资客把目光转向了商业地产市场,原因是商铺、酒店式公寓、写字楼等并不在新政调控的范围之内,不仅没有三套房限贷措施,且不管买几套,贷款首付、利率都相当于二套房贷。

“2010年商铺投资新坐标,10-80平米黄金旺铺,低门槛、高回报”、“分享××,崭新的财富盛宴”、“铺王驾到”……记者发现,10月以来,各类商业地产的广告铺天盖地袭来,似乎开发商也将眼光聚焦在商铺投放上。

11月12日,大长江国际家居广场的盛大公开吸引了全城的目光,当天现场即被抢定600多套,创下了淮安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又一奇迹。大长江国际家居广场以优势稳夺我市11月销售套数排行榜的。在此排行榜中,商业地产占了五成之多。据最近一周数据显示:11月22日至11月29日商业用房销售426套,环比增长1%;同期商业用房销售2.6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同期销售均价6363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3%。商业地产丝毫不受调控影响,逆市飘红者居多。

业内人士分析:“主要还是因为部分投资需求的客户,在住房投资越来越受限制的情况下出现的转变。”他介绍,与住宅相比,商业地产虽然贷款成数和利率较高,但并不受套数限制,即便以前通过贷款购买过住宅,再购买仍然可以享受首套住房政策,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在商业地产上的原因。

政策左右楼市走向

在目前“宏观调控”笼罩之下的楼市,市场不同主体有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建设起步不久,尤其是淮安城市建设空间还大得很。这个空间对于房地产业来讲,用二三十年的繁荣去填补并不过分。他们指出,房地产业是一个区域性很强的行业,每个地区之间情况完全不同,很难互相类比,也不能简单地累加为一个全局性的命题。宏观调控要注意区域差异、个体差异,区别对待,保证经济健康发展,切忌用行政命令“一刀切”,硬着陆。有的学者甚至提出,中国房地产业,热个30年没有问题。重要的不是“热”不“热”的问题,而是规划、建设品质要从百年基业的高度予以充分保证,为子孙后代留下优美的环境和耐用的配套设施,留下一座座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城市。

另一种观点认为,宏观调控非常及时,很有必要。现在的发展速度实在是过热了。任何一个领域如果所有人都认为有钱赚一拥而上时,肯定就已不正常了。每个行业的发展空间在一定历史时期是有限的。当所有的微观之总和远超过全局的承受能力时,泡沫就会产生、破裂,对经济产生严重的损害。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他们似乎更担心政策对企业资金和未来投资计划造成的影响。调控政策出台后,一方面是楼市销量下降,另一方面银行也收紧了口袋,这些都会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减少。虽然资金来源在减少,但多数开发商表示2009年火爆的销售业绩让他们手里并不差钱。

标签:淮安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