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市场缘何越调控越涨 调控究竟难在何处

淮安新闻网  2010-02-09 10:10

2009年底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给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带来太多凉意。房地产市场缘何越调控越涨,或者说,调控究竟难在何处?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之难,首先在于房市存在刚性需求。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有房才等于有家,房子在一定程度上属于生活必需品,不论房价是涨是跌,该部分需求量皆基本恒定。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之难,还在于房价不同于一般商品。对于一般商品价格调控,运用供给调控与需求调控手段都可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但是,土地作为稀缺资源,调控供给手段受限,相较之下,只能通过调整房地产市场需求才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中国的房地产调控之难,更因为其涉及广泛的利益群体。一旦房地产市场萎缩,将联动钢铁、水泥、建材、家电等相关产业,使经济增长失去一个重要的驱动力。不仅如此,1994年开始的分税制改革,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高了中央财政收入占财政收入总额的比重,却也同样造成财权和事权不匹配的情况,主要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比重低,而承担事务却相对过多。作为快速提高地方财政收入的手段,“土地财政”自然成为中央与地方利益的平衡器。

事实上,与一般商品相同,合理的房地产价格当由供求双方博弈形成,行政力量这一“有形的手”则应更多关注相关政策的设计与完善,以抑制投机性需求,打击炒地、囤地行为,影响市场供求关系,使房价真正停住上涨步伐。

首先,政府当局应考虑改革分税制,按照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原则,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收入总额的比例。

其次,在信贷政策方面,应继续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二套房贷政策自出台以来就一直是压制投机性购房者的“利器”。随着首付比例的提高和贷款利率的上浮,炒房者投机盈利空间缩小,必将有效遏制投机性购房行为,并对过热的楼市降温。但伴随改善性住房定义的出现,银监会对“二套房”的定义便一直模棱两可,使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在实施过程中频频受阻。因此,监管部门在明确标准过程中应注意严格区分改善性需求与投机需求,并对此设定不同利率与首付门槛。并建立违规惩戒机制,如对购房后空置行为征税等,减少投机行为对房价的不当推动。

再次,税收政策应有进一步动作。物业税的开征特别是采用累进税制,可以提高投机需求的交易成本,有效打击房地产投机活动。

通过差别税率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节,对高档别墅住户加大征税额度,对普通住房居住者减少征税甚至减免物业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