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银行业难负房地产信贷之重 资产安全受重视

淮安房天下  2009-09-16 08:10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出台,给今年年初刚刚步入调整阶段的房地产业再次注入了强心剂,“地王”频出带动了地价上涨、房价上涨,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也有所放松,房地产贷款比重大幅增加。按照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7.37万亿元,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新增8826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长额的12%。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039亿元,购房贷款新增4793亿元。中长期贷款中有11.3%投放于房地产业,新增的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是去年全年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1.5倍。

如此大规模的、结构比例有所偏向的信贷投放,给银行业的资产安全埋下了“地雷”,不能不引起银行业的高度重视。

重负一通胀预期加剧

央行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商品房销售大幅回升,增速超过2007年的历史同期水平。上半年,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为3.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7%,累计销售额1.6万亿元。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大量回流,加上银行信贷资金的持续投放,资金变得很充沛,便又开始高价拿地,进一步助涨房价,加大银行风险。

国际清算银行在6月公布的年度报告中称,目前各国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大了流动性泛滥的风险,通胀预期加剧,很可能产生又一次的资产泡沫。目前,我国出口负增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风险长期来讲难以避免。

通胀如果来临,央行将收紧银根,这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还款意愿及还款能力下降,从而致使原来存在的一些信贷风险,特别是中长期信贷风险爆发;同时,也会引起股票市场不景气,由资产市场波动引起的企业变化可能对企业信贷链形成冲击,进一步影响到银行的贷款质量。

另外,通胀来临后,国家也会加深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一些房地产商的资金链可能会出现问题,进而引起银行信贷风险加大。如果到时美联储上调美元利率,境内的热钱也可能大量出逃,抛售手中的房产、股票,造成房价下跌。如果房地产的价格出现超过20%甚或超过30%的急剧滑落,将对银行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重负二 地产抵押贷款比例偏高

我国的房地产开发商是利用杠杆来经营的,用很少的资金就能开发上亿元的项目,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能够同时买几块地、开发几个项目。5月份,央行将固定资产投资自有资金比率由35%下调到20%,使得房地产开发商敢于以更高的价格拿更多的地。同时,宽松的信贷政策使房地产开发商融资变得更加容易,有充足的资金囤地、囤房,很大幅度助推了房价上涨。再加上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7.37万亿元信贷资金的投放,大量热钱进入楼市炒房,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现在的房价虚高。这给银行的信贷资产安全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各银行发放的贷款中,土地抵押贷款占到了40%以上。大量的信贷投放使银行手里积聚了大量用以抵押的土地,尤其是房地产企业抵押的土地,其价格在上一轮的房价上涨过程中就已经被评估得过高,在这一次的融资中又以高价抵押给银行。如果房地产业出现问题,土地价格的下跌幅度将是房价的两倍,到时土地的预期与实际成本脱节,银行的风险就会很大,这在10年前的那次银行危机中表现得很明显。上世纪90年代初,银行为土地投机提供了太多贷

款,导致了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引发了货币政策收紧,土地价格开始下降。再加上亚洲金融危机,我国出口下降,银行进一步深陷泥潭,40%的银行贷款成为不良贷款。

当通货膨胀发生时,央行将收紧银根,土地、房产价格下降,开发商逃避的就是银行贷款。贷款占用了银行大量资金,一旦信用不高的二线银行无法拿出充足的资金支付存款,将可能产生挤提,如果银行为了换回现金而将抵押的土地进行处置,则将进一步加剧地价下降,形成恶性循环。而我国银行业目前尚无存款保险制度,挤提风险只能自己消化,很多中小银行将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

重负三 房产抵押估价虚高

另一方面,今年银行新发放的贷款中,房产抵押贷款的比重约占30%。

2009年3月以来,房价环比连续上涨,上涨速度不断加快。在这种情况下,新抵入的房产按照高价格评估抵押,原有抵押的房产借款人也愿意还清贷款,重新以高价格评估再进行抵押,以取得更多的信贷资金。因此,这期间抵押给银行的房产都是按高价计算的。

目前房价虚高,有部分原因是居民对通胀的恐慌而购房,信贷资金的汹涌注入则为房价制造了新的泡沫。许多炒房者不是为了自住,而是为了赚取差价,一旦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变成房价即将下跌的预期,就会大量抛售购买的住房,泡沫破灭会使房价大幅下降。到那时,对于银行来说,高价抵入的房产将大幅度贬值,也将很难处置,银行不但要承担贬低的房价带来的损失,还要负担维护房屋的费用,造成巨额坏账。

为了规避上述风险,现阶段,银行要促进经营战略调整,以结构调整舒缓贷款规模的调控压力。降低受宏观经济影响大的行业的信贷资金配置比率,限制发放土地、房产抵押贷款。对抵押的土地、房产评估价格的确定要加入风险及未来通货膨胀后贬值因素。同时要防止房地产开发商办理假按揭套取资金,放大成交量。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增加收入渠道。加强信用风险的管理,密切关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房地产行业中有关企业的信贷风险变化,注意防范企业或集团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