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企倚重信托融资 或因银行信贷难满足

淮安房天下  2009-09-11 08:03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09年前7月,房地产信托计划资金规模近167亿多元,共发行地产信托产品101款,并且1至7月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分呈现递增态势。可以预计到的是,下半年随着银行信贷投放的收紧,多数资金来源有限的民营房地产公司将更加青睐信托融资渠道,而信托公司在这场与房地产市场的共舞中,也将大有斩获。

就在9月9日,在中铁信托位于国航世纪中心的总部,中铁信托与成都本土的房地产企业四川蓝光和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3年内,蓝光和骏将通过与中铁信托合作项目的形式,为未来发展"预埋"下20亿的信托融资。

8月6日,金地集团与平安信托正式签署合作投资战略框架协议。平安信托将对金地负责开发的项目展开投资,未来3年其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其后不久万通地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富铭置业有限公司拟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申请2亿元信托贷款,借款期限为2年,贷款利率为每年12%,万通地产则为天津富铭借款本息的偿还提供担保。

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发行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有,华能贵诚信托发行的星洲1号信托规模32.94亿,中海信托的中海绿城1号房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规模19.83亿,北京信托的稳健系列房地产信托Ⅰ期规模9.5794亿,天津信托的团泊联合置业股权投资信托规模5亿,天津信托的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格调中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增资信托规模4.9亿,新华信托的阳光100湖南湘诚壹佰置地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信托规模4.2554亿,杭工商信托的上海胜境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信托3.5亿,百瑞信托的百瑞宝盈27号黄河大观三期信托规模3.1亿。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9年第二季度)》,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向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倾斜,有超过一半的中长期贷款流向了基础设施领域,因此,房地产企业仍有着巨大的资金需求。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表报告中指出,信托是房地产的天然盟友。中国人历来对房地产及其重视,"居者有其屋"就从侧面提供了佐证。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管是城市化是否完成,房地产金融市场始终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中国的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来估计,中国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将会是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业务规模和市场能够提供信托公司施展拳脚的舞台。进入2009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速度超过人们的预期,信托公司在对市场基本持乐观态度,并且,在足够的质押、抵押等保障措施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信托制度以其灵活性较其它融资方式有着更大的优势。因此,信托和房地产这对天然盟友共同奏响了房地产信托之曲。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统计显示,房地产领域是大规模、高率信托计划的主要来源:第二季度规模排名前10名的信托计划中有8个来自于房地产领域,率排名前10名的信托计划中有7个来自于房地产领域。再次验证了信托是房地产业的天然盟友,房地产业又是信托业丰厚利润的重要来源,二者相辅相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